惠州本地宝 > 办事指南 > 惠州结婚生育 > 惠州准生证 > 计生证是不是计划生育服务证
计生证是不是计划生育服务证
2014-11-17 18:59【我要纠错】

【导语】:计生证是不是计划生育服务证?计生证和计划生育服务证分别是什么?本地宝小编为你解答。

  问: 计生证是不是计划生育服务证

  小编回答:

  计生证是计划生育证件的总称,主要有流动人口婚育证和计划生育服务证。

  流动人口婚育证(国证)全国通用;计划生育服务证(省证)只能在省内使用有效。

  计划生育服务证的用途:

  1、男女结婚后,如果要生育孩子的话,必需先去办理计划生育服务证明,生孩子的时候相关部门要检查,比如医院、管计划生育相关部门,这个证相当于工商的许可证一样,有这个生育服务证就代表国家批准你生育合法的孩子了。

  2、怀孕7个月的时候要靠这个生育服务证来启动你的生育保险办理程序。

  3、育龄夫妻持《生育服务证》接受围产期医疗保健服务,根据需要选择参加宣传、咨询、培训,并接受生殖保健、避孕节育服务。

  4、给新生儿上户口。领取了《生育服务证》的夫妻,在其子女出生后,应当持《生育服务证》和医疗机构出具的《出生医学证明》到户籍部门办理新生儿入户手续。[1]新生儿上户口跟生育服务证没有必然关系,卫生部关于印发《出生医学证明》管理补充规定的通知(卫基妇发[2001]45号)规定:三、新生儿父亲或母亲或其监护人凭《出生医学证明》,到所在地户口登记机关办理出生人口登记手续。四、非父母户籍所在地出生的婴儿,持出生地医疗保健机构出具的《出生医学证明》回父母户籍所在地的户口登记机关办理出生登记手续。

  流动人口婚育证明用途:

  1.持证人到达现居住地15日内,应该主动到流入地的乡、镇或街道办事处计划生育部门交验《流动人口婚育证明》;流入地的相关部门核查《流动人口婚育证明》时应主动出示证件。

  2.已婚育龄妇女(已落实绝育措施的除外),应每季度到现居住地计划生育服务机构或指定的医疗、保健机构接受一次孕情检查,并将流动人口避孕节育情况报告单及时寄回户籍所地在乡、镇或街道办事处计划生育部门。

  3.持证人婚育情况发生变更时,应当在30日内到现居住地验证机关办理变更登记;在3个月内到原发证机关办理变更登记手续,或者以其他形式告知原发证机关;持证人离开申请登记的乡、镇、街道到另一地时,应按规定向新暂住地重新办理交验手续。

  4.持证人《流动人口婚育证明》丢失或严重损坏的,须及时向原发证机关申请补办,并注销原《流动人口婚育证明》。

》》》更多有关惠州准生证的相关信息请看【惠州准生证专题】

 

手机访问 惠州本地宝首页

  • 办理计划生育服务证是否一定需要查环查孕证明?

    办理《计划生育服务证》是否一定需要《查环查孕证明》? 本地宝小编为你解答。

  • 惠州计划生育服务证的办理流程

    惠州计划生育服务证的办理要有那些步骤?惠州计划生育服务证是要经过那些程序?本地宝小编为你解答。

  • 惠州计划生育服务证办理指南

  • 惠州准生证办理机构一览

    惠州准生证办理机构是那些?惠州有多少各准生证办理机构?本地宝小编为你解答。

  • 惠州一胎登记办理指南

  • 惠州计划生育服务证办理条件

    惠州计划生育服务证办理需要什么条件?什么条件才可以办理惠州计划生育服务证?本地宝小编为你解答。

  • 惠州市惠阳区办理准生证的地方

    惠州市惠阳区有多少个地方可以办理计划生育服务证?惠阳区办理计划生育服务证的地方分布在那里?本地宝小编为你解答。

  • 政策外生育不征收社会抚养费能不能办理计划生育服务证

    政策外生育不征收社会抚养费能不能办理计划生育服务证?要怎么办理?本地宝小编为你解答。

  • 小孩入学一定要有准生证吗?

    小孩子入校一定要有准生证吗?没有的话孩子还能不能上学?本地宝小编为你解答。

  • 惠州市惠城区办理准生证的地点

    惠州惠城区那里可以办理计划生育服务证呢?惠州办理计划生育服务证的地点在那里呢?本地宝小编为你解答。

  • 惠州计划生育服务证办理材料

    办理惠州计划生育服务证需要什么办理材料?要准备什么样的办理材料才可以去办理?本地宝小编为你解答。

  • 男方本地户籍女方为国外居民能否办理《计划生育服务证》

    男方本地户籍女方为国外居民能否办理《计划生育服务证》?要怎么办理?本地宝小编为你解答。

  •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