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本地宝 > 办事指南 > 惠州社保 > 惠州养老保险 > 2018年11月起 广东超龄未参保人员不能一次性补缴养老保险
2018年11月起 广东超龄未参保人员不能一次性补缴养老保险
2018-10-10 10:11【我要纠错】

【导语】:2018年11月起,超龄未参保人员,将不能通过一次性缴费参加养老保险。具体是怎样规定的呢?下面跟惠州本地宝一起来了解一下!

  近日,广东省人社厅等四部门发布《关于进一步规范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缴费政策的通知》(粤人社规〔2018〕9号,下称“9号文”),明确广东8项一次性缴费政策,不再适用超过法定退休年龄的未参保人员。

  各地不得违反国家规定采取一次性缴费的方式将超过法定退休年龄等不符合条件人员纳入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参保范围。通知自2018年11月1日实施,有效期5年

  新政原文:2018广东《关于进一步规范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缴费政策的通知》全文

  新政影响对象:超过法定退休年龄的未参保人员。法定退休年龄为男性60岁,女性50岁(干部身份55岁)

  超龄未参保人员不适用8项一次性缴费政策

  9号文明确,《关于解决早期离开省属国有集体企业人员社会保险有关问题的通知》(粤劳社发〔2008〕7号)等8项一次性缴费政策,不再适用超过法定退休年龄的未参保人员。

  这意味着,即使属于“早期下海”“早期下乡知青”等情况,但超过法定退休年龄且之前未有参保的,不适用上述政策,不能通过一次性缴费的方式参保。

  当然,若在到达法定退休年龄之前已经参保的,符合上述政策条件的,仍可申请一次性缴费。

  个体工商户、灵活就业人员不得事后补缴费

  城镇个体工商户、城乡灵活就业人员参保后按规定缴纳养老保险费,不得以事后追补首次参保前从事个体工商户、灵活就业期间缴费的方式增加缴费年限。

  参保后中断的缴费,不得补缴,符合国家规定补缴、不可抗力因素以及业务相关部门的原因导致无法按时缴纳养老保险费的除外。

  因此,对于灵活就业人员(不符合“早期下海”“知青”等其他一次性缴费政策规定的)来说,可以一次性缴费的情况只剩下“趸缴”——达到法定退休年龄时企业职工养老保险缴费年限不满15年的,可按规定办理延长缴费至满15年。

  员工在岗期间,因单位原因中断或漏缴养老保险费,这种情况可以补缴吗?

  通知明确,用人单位按国家和省规定为职工补缴养老保险费的,应按《社会保险法》等规定缴纳滞纳金,符合《广东省地方税务局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广东省企业职工社会保险欠费滞纳金处理意见的公告》规定条件的,按其规定执行。

  单位为职工补缴3年以上养老保险费需提供法律证明

  跨省流动就业人员转移接续养老保险关系时,对于符合国家规定一次性缴纳养老保险费超过3年(含)的,应提供人民法院、审计部门、实施劳动保障监察的行政部门或劳动争议仲裁委员会出具的具有法律效力证明一次性缴费期间存在劳动关系的相应文书。

  10月达到退休年龄当月参保也来得及

  9号文将于11月1日实施,对于临近退休年龄但仍未参加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的人员,若符合上文提到的一次性缴费政策的,应尽快及时参保缴费。

  对于惠州市户籍灵活就业人员来说,可到税务部门参加职工养老保险并缴费。即使10月到达法定退休年龄,10月当月也是可以参保的。

  (来源: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广州日报、信息时报、金羊网、南方都市报 )

  即可查看养老金调整最新消息、养老保险参保指南、养老金计算,社保APP下载以及常见问题解答等相关信息!

温馨提示:搜索微信公众号惠州本地宝,关注后在对话框回复【养老金】可获得惠州养老账户查询入口、测算入口、申请入口+申请指南、疑问解答、缴费基数等

手机访问 惠州本地宝首页

  • 惠州养老保险缴费证明网上打印流程

    惠州养老保险缴费清单可以通过粤省事小程序—社保—社保凭证—社会保险参保证明查询—截图打印,具体操作流程见下文。

  • 惠州养老保险补缴指南

    惠州市养老保险补缴单位或他人代办与个人办理的流程大致相同,需要注意的是惠州本市户籍可以直接补缴养老保险,外地户籍只有非农业户口在本地已有工作的的条件下才能补缴养老保险。

  • 惠州养老保险转移指南

    在惠州缴纳了养老保险之后,可以将之前参保地的养老保险转移到惠州,省内参保的可以不用办理,退休后可直接归结。

  • 惠州养老保险缴费指南

    惠州养老保险的缴费方式已经出炉了。其中在单位参加社保的,由单位缴纳,个人缴费的由自己缴纳。

  • 惠州养老保险参保指南

  • 惠州社保转移国家社会保险公共服务平台办理流程

    在惠州缴纳了社保之后,可以通过“国家社会保险公共服务平台”进行转移,办理转移手续之前需要先登录。

  • 惠州养老保险社保转移掌上12333APP办理流程

    2024年惠州养老保险社保转移可通过掌上12333APP进行办理,具体的操作流程已经出炉,市民朋友们注意了!

  • 2023惠州生育津贴如何计算?(含计算公式)

    惠州的生育津贴计算方式来啦,想要了解的朋友们都来看看!生育津贴按照参保人生育假期开始之日前12个月的本人月平均缴费基数计算。

  • 惠州生育津贴领取条件

    用人单位已经为职工按时足额缴费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和生育保险的,自缴费次月起,职工可享受生育津贴待遇,具体条件见下文。

  • 2024年生育保险缴费基数及缴费比例

    生育保险的缴费基数跟医疗保险的合在一起啦!缴费比例以及缴费基数,我们一起来看看到是是怎样的吧!

  • 惠州养老保险领取指南

  • 惠州养老保险查询指南

  •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