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本地宝 > 办事指南 > 惠州社保 > 惠州社保问答 > 惠州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相关问题
惠州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相关问题
2015-12-31 14:40【我要纠错】

【导语】:惠州市基本医疗保险有哪几种?各险种的参保条件是什么?本地宝小编为你整理,详情请看下文

  一、惠州市基本医疗保险有哪几种?各险种的参保条件是什么?

  答:惠州基本医疗保险包括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以下简称职工医保)、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以下简称居民医保)

  (一)参加职工医保的有:

  1、本市内各用人单位的全体职工;

  2、灵活就业人员和本地退休人员;

  3、在本市办理就业登记的港、澳、台人员。

  上述人员可由用人单位或本人到地税部门办理参保、缴费和登记等相关手续。

  (二)参加居民医保的有:

  1、 拥有本市城镇或农村户籍的居民,参加了职工医保的除外;

  2、 在我市大中专院校(包括中职技校)接受全日制教育的学生(以下简称参保学生)。

  3、在本市中小学、幼儿园就读的异地务工人员子女,其父母有一方参加我市社会保险的,可由所在学校或幼儿园组织参加居民医保。

  居民医保以家庭为参保单位,同一户口簿内的成员按同一缴费档次同时参保;参保学生以学校或班级为单位参保,相关手续到所属乡镇社保所或社保经办机构办理。

  二、各类基本医疗保险缴费标准是什么?

  (一)职工医保缴费标准见下表:

城镇职工
灵活就业人员
综合医保
住院医保
补充医保
综合医保
住院医保
补充医保
单位
个人
单位
个人
单位
个人
6.5%
2%
2%
0%
0.5%
0%
8.5%
2%
0.5%

  综合医保的缴费基数为职工月平均工资,住院医保和补充医保的缴费基数为全市上年度社平工资,参保职工按以上缴费标准按月缴费。

  机关、事业单位、社会团体的职工应参加综合医保;企业、民办非企业单位及个体工商户和灵活就业人员等,可选择参加综合医保或住院医保;无论选择综合医保还是住院医保,均须同时参加补充医保。

  (二)居民医保缴费标准见下表:

档次
A档
B档
缴费标准(元/每人每年)
80
170

  参保居民以家庭为单位参保缴费,可根据实际选择参加A档或B档;参保学生、享受最低生活保障的对象、农村五保户、城镇“三无对象”和经市县人民政府确认的其他特殊困难居民及完全丧失或大部分丧失劳动能力的残疾居民,其参加居民医保的个人缴费部分(参加B档),由所在县区财政承担。

手机访问 惠州本地宝首页

  • 2024年惠州社保缴费基数及缴费比例

    从2023年7月1日起,惠州市社会保险费各险种征缴费率、缴费基数上下限以及缴费基数有变化啦!

  • 惠州社保转移国家社会保险公共服务平台办理流程

    在惠州缴纳了社保之后,可以通过“国家社会保险公共服务平台”进行转移,办理转移手续之前需要先登录。

  • 惠州养老保险社保转移掌上12333APP办理流程

    2024年惠州养老保险社保转移可通过掌上12333APP进行办理,具体的操作流程已经出炉,市民朋友们注意了!

  • 2024惠州社保转移进度查询流程(电子社保卡)

    社保关系转移办理进度可以在电子社保卡上进行查询,进入电子社保卡页面,在“全国服务”初便可以看到啦。

  • 2023惠州社保关系转移常见问答

    办理惠州社保关系转移时,个人需不要要转入地与转出地都提出申请、不确定就业地等问题及官方回答小编都整理出来啦。

  • 惠州社保转移可以网上办理吗

    参保人办理养老保险跨省转移时,可以通过国家社保服务平台、电子社保卡小程序或APP等途径线上办理,详见下文。

  • 惠州换工作了怎么办理社保转移(省内+跨省办理)

    现在广东省内养老保险无需转移。参保人办理养老保险跨省转移时,可以通过国家社保服务平台、电子社保卡小程序或APP等途径线上办理,也可以到惠州各区县社保局经办机构办理。

  • 惠州社保转移办理地点(地址+电话)

    惠州办理社保转移可到各区县社保局办理,惠州市社会保险基金管理局在惠州市惠城区江北三新北路31号市民服务中心10号楼,各区县办理地点及咨询电话见下文。

  • 2024惠州社保关系转移办理指南(电子社保卡)

    参保人在跨省流动就业时,要同步办理社会保险关系跨省转移,以保障享受到完整的社保待遇。

  • 外地社保转入惠州办理指南(条件+流程)

    外地社保如何转入惠州?外地社保转入惠州需要满足什么条件?需要准备什么材料?下面就跟惠州本地宝一起来了解一下!

  • 惠州社保参保人员变更办理指南

  • 惠州社保补缴指南

    惠州社保补缴提交的材料都需要原件及复印件,需要注意的是,惠州社保补缴地点在参保所属地的税务局。

  •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