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本地宝 > 办事指南 > 惠州结婚生育 > 惠州二胎政策 > 广东省单独二胎政策解读(2014)
广东省单独二胎政策解读(2014)
2014-11-19 18:00【我要纠错】

【导语】:广东省单独二孩政策在2014年3月27日正式实施。在正式落地实施后,便对实施细则进行解读。下面就来了解一下。

  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全票通过广东实施“单独二孩”政策。随后,省卫计委召开新闻发布会,对实施细则进行解读。只要在3月27日或以后生育第二胎的单独家庭可以放心了,已怀上但未生育的单独家庭应在6月30日之前申请补办再生育审批手续,而27日之前已生的要按生育当时的政策处理,征收社会抚养费。

  独生子女定义按国家规定执行

  27日上午,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在广州闭幕,69名常委会组成人员中共59名出席,出席人数符合法定人数,表决通过关于修改《广东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简称《条例》)的决定时,获全票通过。决定将《条例》第19条第一款第六项“夫妻双方为独生子女且只有一个子女的”修改为“夫妻一方为独生子女且只有一个子女的”。决定27日公布并开始施行,《条例》将根据决定作相应修改后重新公布。

  此前提交审议的修正案提出在附则部分增加对“独生子女”的解释:独生子女是指夫妻生育或者合法收养的唯一子女,即没有同父同母、同父异母、同母异父的兄弟姐妹,或者曾有兄弟姐妹但兄弟姐妹均于生育子女前死亡。27日通过的决定中没有此修改内容。省人大常委会法工委主任王波解释,对独生子女的定义,国家已经有明确规定,《广东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此前也没有作出明确界定,按照国家规定执行就可以。

  计生“一票否决”制不改变

  省卫计委副主任陈义平说,3月27日起广东开始实施“单独二孩”政策,夫妻双方或一方为独生子女且只有一个子女的,由夫妻双方共同申请,经乡镇、街道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机构或者县级以上直属农林场审批,可再生育一胎子女。广东将按照“城乡一体、一步到位”的原则,在全省范围内不分户籍、不分地域、不限年龄,统一按省里的规定实施“单独二孩”政策,不设置生育间隔年。

  “实行‘单独二孩’并不意味着计划生育政策的放松”,陈义平表示,计生“一票否决”制度不会改变。

  已怀孕的6月30日前补办手续

  具体如何实行“单独二孩”?陈义平说,在广东正式实施前已怀孕但尚未生育的单独夫妇,6月30日前依法申请补办再生育审批手续;逾期未补办审批手续的按《条例》规定处理。在广东“单独二孩”政策实施后申请再生育的单独夫妇,应依法办理手续。政策实施前已生育“单独”夫妇要依照生育行为发生时规定处理,征收社会抚养费。

  陈义平介绍,“单独”夫妇一方为广东户籍的,可自愿选择适用其中一方户籍所在地省份的生育政策的规定执行;对于户籍从外省迁入广东省并在广东提出按“单独”申请再生育的,应以广东规定的标准予以确认。申请再生育获批时,已办理的独生子女父母光荣证要收回,同时要停止发放独生子女保健费(已发放的不要求退还)。“单独”夫妇如符合再生育条件,可申请实施输卵(精)管复通手术,从批准再生育当月起,停止发放奖励金(已发放的不要求退还)。

  基层机构要开辟审批绿色通道

  为了方便已怀孕“单独”妈妈补办手续,陈义平表示,广东各基层计生工作机构要开辟补办再生育审批“绿色通道”,做到快接、快审、快批。在严格按照《广东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广东省计划生育服务证管理办法》办理“单独”夫妇再生育审批工作的基础上,执行首接责任制、一次性告知和限时办结等便民维权制度。

  陈义平提到,在办理审批过程中,对核查独生子女身份确有困难的,可按照《省人口计生委关于进一步方便群众办证的指导意见》的规定,依据当事人的承诺办理;另将再生育审批后的公示时间由30日缩短为15日。

手机访问 惠州本地宝首页

  • 2024惠州职工生育津贴申领指南

    依据2021年10月1日起施行的《广东省职工生育保险规定》,惠州市医疗保险办事指南(2021年第三版)对职工生育津贴申领细则作出相应更改。

  • 2024年广东医保新生儿参保最新政策

    2024年3月18日,广东医保局发布了《广东省医疗保障局关于做好新生儿医疗保障工作的通知》,其中明确了新生儿参保须知。

  • 2024惠阳最新落户政策(条件+时限)

    惠阳最新落户政策中,满足哪些条件可以落户?需要什么材料?有没有时间限制?下面就跟惠州本地宝一起来看看吧!

  • 惠州市政策规定安置入户申办指南

    关于政府规定安置入户的对象,如何办理入户手续,来这里惠州本地宝给你看看具体半路流程是这样的。

  • 惠州公积金贷款人才优惠政策(对象+政策内容)

    惠州市住房公积金管理委员会关于惠州市人才住房公积金优惠政策实施办法(试行)发布,该政策从2021年12月20日起施行,有效期1年。

  • 2024年惠州低保标准调整政策出了吗?

    2024年的低保调整政策还没出炉,符合条件的申请人,目前仍按照2023年的惠州低保标准领取。

  • 惠州普通门诊政策最新消息(含定点+报销+注意事项)

    2024年3月1日起《惠州市社会基本医疗保险实施细则》实施。中提到了惠州普通门诊定点医疗机构、门诊报销等等事项。

  • 2024惠州医保政策调整了什么内容?

    最近惠州市人民政府发布了《惠州市社会基本医疗保险实施细则》政策解读,其中明确提到了医保新政调整的内容。

  • 惠州征兵优惠政策

    对应征入伍的普通高校毕业生、毕业班学生在校生,由中央财政实施相应的学费补偿和国家助学贷款代偿。当年已被高校录取的高中毕业生入伍后保留入学资格,退役后享受国家学费减免政策。

  • 2024惠州惠医保连续参保人医保政策内个人起付线是多少

    2023年11月13日惠州惠医保发布开始参保的信息,不管是新参保亦或是之前已经参保过的,都可以再次参保!

  • 2024年惠州惠医保医保政策内个人自付起付线有调整吗?

    对连续参保的人有。2023年11月13日惠州惠医保发布开始参保的信息,不管是新参保亦或是之前已经参保过的,都可以再次参保!

  • 惠州人才引进安家落户补贴政策

    2023年1月1日,惠州发布《惠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中共惠州市委组织部关于新引进人才安家落户补贴发放实施细则》。

  • 热门推荐